2008-12-28

圣诞节

又是一年一度圣诞节,大街上、商场、宾馆……凡是能看到的地方,都充满了浓烈的圣诞气氛,让人想不知道圣诞节都没办法。这也难怪,现代的营销不仅仅是发现需求然后去满足这种需求,而是创造需求,就像以前中国人不喝牛奶而是喝豆浆,但是在“每天一斤奶”的号召下,好像你不喝牛奶就不是人了。像圣诞节这样的“大题材”,当然不能不炒一下。
不过但凡外来的东西进入中国,都发生了变味。西方人圣诞节基本上都呆家里跟家人团聚,而我们平安夜却要让公交、地铁延后收车时间。感觉西方节日来到中国,统统都变成了“情人节”,中国的女人、女孩们,总觉得只有西方节日才是浪漫的,过中国传统节日就很老土。大家都买情人节礼物、圣诞礼物,可有谁买过元宵礼物、中秋礼物?女人们的这种思想,直接导致了男人们的消费,再加上商家的煽风点火,于是乎,庞大的圣诞消费市场就这样产生了,有句话说:女人是社会进步的动力,一点都没错。
中国过圣诞节的人感觉是比较快乐的、高兴的。但反观我们的春节,被赋予了太多的意义了,与家人团聚,感觉成为一种责任;和亲友应酬,感觉成为一项任务。除了收到红包,失去了别的快乐元素,所以变成了不得不过的节日,有非自愿去过的一种趋势。
中国人向来都比较崇洋媚外的。外国的月亮比中国圆,对外国的东西趋之若鹜,对自己传统文化风俗却不重视,反应出国人文化自卑的心里,这使得西方文化的入侵比八国联军打清政府更厉害,中华文明会不会消亡,我不好说,但有这种担心。
经济发展很重要,全民奔小康的步伐也是刻不容缓,但我们也应该善待我们的文化风俗,这才是一个民族的血脉。不要等到我们的GDP超过欧盟、超过美国的时候,暮然回首,才发现我们除了黄皮肤黑眼珠之外,已经丧失了炎黄子孙的文化,成为“伪西人”。
最近在韩国鬼子的不要脸影响下,中国人开始重拾传统,清明中秋等也成为法定节日,虽然晚了点,但这种亡羊补牢的行动还是值得肯定的。韩国人虽贱,但贱人还不是一无是处。
当然,西方节日西方文化也值得我们学习,但不是盲目的“拿来主义”,中华文化的广博是可以容纳西方文化的,西方文化可以成为中华文化的补充,随着全球的一体化,这些最终都成为地球人共同的文化,中国人信奉基督教,这也没什么不可以,宗教信仰自由嘛。只是希望我们的同胞尊重、发扬自己文化,不要忘本。

Seja o primeiro a comentar

另一个世界 © Layout By Jimmy.

回到顶部